首页 > 民政业务 > 社会救助专栏

【信阳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政策问答】 (第12期)

时间:2024-03-05 来源:

  什么是临时救助?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的意见》(豫政〔2015〕32号)之规定,临时救助制度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的一种制度安排。

  如何申请临时救助?

  1.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2.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级民政部门在发现或接到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报告救助线索后,要主动核查情况,对其中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要协助其申请救助并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