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推行“婚登+公证”协同联办优服务

时间:2024-02-28 来源:信阳民政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近期,信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协同联办”实现了涉港澳台婚姻登记事项和公证处公证事项的一次办结,让办事群众享受到高效的部门联办模式,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jpg

按照以往政策,内地居民同台湾居民在中国内地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后,双方需要到当地公证处进行婚姻状态公证,当事人需要亲自去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事项手续。现在,当事人只需要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在结婚登记窗口提出申请,一并提交办理公证时所需档案资料,重复档案资料只需提交一次,当场就可以实现婚姻状态公证手续的办结,大大减轻了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真正做到方便于民、服务于民。

这次,前来办理结婚证的晋先生和熊女士在了解到“婚登+公证”协同联办服务后,立刻在窗口一并提交办理申请,办完业务小两口激动地说“这办事效率也太高了,没想到领了个结婚证,还顺便享受了结婚公证的一条龙服务”。

2.jpg

推行“婚登+公证”联办合作机制是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这次业务联办信阳市民政局和河南省信阳市大别山公证处以联聚力充分发挥了政务服务的灵活性,解决了群众多处办、多次办的问题。下一步,婚姻登记处将继续深化联办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公证服务赋能婚姻登记的现实路径,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