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策解读

时间:2023-09-13 来源:信阳民政

一、出台背景

    根据国务院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和民政部、省民政厅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参照省民政厅制定的《河南省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关内容,牵头起草了《信阳市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建立依据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把区划地名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建立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部门联审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评审程序,加强行政区划同相关政策、规划、标准的协调衔接。

二是贯彻落实《地名管理条例》需要。2022年3月30日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地名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指导、督促、监督地名管理工作”。

三、建立意义

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全市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规范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过该机制的常态化调度,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区划地名规范管理,加强行政区划统筹规划,完善部门联审机制,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进一步规范地名命(更)名、地名标志设置和标准地名使用,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范落实备案公告工作,深化地名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新时代信阳区划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